星期日, 6月 06, 2010

單戀之節目主題

雖然該節目首播我沒看到,但在網路上看到影片,
感覺難得看到要聊單戀主題,
所以我就看了。

然後節目看下來,我就知道單戀牽涉到關係真與不真,
也有兩種意義--它是青春儀式/遺事(後者可能以後會想起),
而常有的情況是:當年或許兩個人都沒有表示什麼,
但是等到時過境遷,還是別見面了吧....

而這件事情,蔡康永的文章有說過--
而那更令人迷惘的,曾經在這個生命裡出現過一段時間,卻又消失了的美麗的人,是再也不可能相見的了。
*確實有這種情況

而節目當中大家分享單戀經驗,
聽到蘇姐姐講的黑色婚禮的哀悼,那種感覺也害我想到一青窈的歌[真的啦]
(雖然我大概知道事情始末,
當事人之前在個人網誌有提過此事,後來鎖文--我也不便再提起)

但是看網友對這一系列影片的留言,
我在這裡還是有一點建議:
就我自己的檢索結果,單戀一詞=量很少的報告,
而且還有人懷疑單戀的普遍性,
或許要來個台灣戀愛大調查,但在單戀主題上可以多調查清楚,
才不會讓人覺得沒有公信力。

至於我自己的事,我就別多說了吧...
(苦笑)

參考:
新聞挖挖哇:單戀的滋味
(今年二月*20100201*的節目)
影片請看這裡
*共有八段

P.S.
後來在google scholar,
以中英日三個不同的單戀(片思い/unrequited love)詞檢索的結果,
中文只有三篇一定會知道的專文;
日文有兩篇專文,一個是戀愛調查量表,
另外一個是拒絕者/追求者兩方以第三者觀點,
看他們互相不同的心態;
英文的話,文章量比較多,
也有書籍花了專章講單戀現象。

但是我調查了這麼多,好像都幫不到我自己(淚)

相關閱讀:
關於單戀與曖昧的歌單
(有需要的人請自己使用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