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2, 2008

關於單戀與曖昧歌曲的歌單

我是拖了有點久才貼這篇= =
不過,這種歌曲,
是我們這些(被迫?)選擇單戀/不明曖昧人的心聲。

以下一首首列出,格式:
藝人/歌曲名稱[可以不只一首]/(解釋和評論)
加上[]表示曲子有其他意義。

陳綺貞-吉他手,花的姿態
(前者可以另指對歌手的感情,
後者是我是我、你是你,
都有自己的情緒要體會,
但我和你不是戀人...)

狂戀
歌曲尾聲提到走出狂戀...好吧,都會有那麼一天

光良-單戀
出道時比較輕快的歌曲之一,
不過...MV演出的劇情很老套...

楊宗緯-洋蔥
歌詞希望對方能慢慢發現,自己期待她的注視,
雖然自己老是認為自己沒希望...

此外,這首歌後來有女版翻唱,由中國出身女歌手丁噹選曲。
五月天阿信 稍後有自行錄音版本;
吳慷仁在拍攝"A咖的路"翻唱版本也蠻有意思的

楊丞琳-曖昧
這首是確立風格的曲目,
我還寫過這首歌的改編詞

王菲 - 你喜歡不如我喜歡
聽這首的時候是高中,
歌詞裡面只提到我喜歡所以做事情,
因為沒有你的行為,這樣長久下去會有問題..
*不過我並沒有在指定單戀對象歌曲裡面提到這首歌..
這我有機會再提。

[*附帶一提*
侯湘婷-曖昧
這首歌詞情況其實有一些複雜...
感覺變成分手後,對前男友的感情眷戀]

黃小琥 - 不只是朋友
很經典的一首歌,
不過旋律沒有結尾音有點怪怪的....

萬芳 - 割愛
這首歌詞內容,
女主角最後要放棄把她當朋友的男人)

戴愛玲 - 戀單
這首歌是我過去的寫照...
對於某些人,我恐怕是太衝了,
單戀告白失敗率也出來了。
*歌詞實質意思其實是我單方的付出,
現實嚴酷就做不下去了...

那英 - 偏心
其實之前星光大道有人唱過,
我是到看星光五pk淘汰*第三次,我才知道這首歌歌詞也是這種感懷

李玟 - 暗示
這要看歌詞才知道有單戀的意義,
也的確有時候愛情的原因在別人心中的想法和我們對對方不同,
結果....被無視是很正常的事...

周筆暢 - 單面鏡
以朋友觀點看單戀的女生朋友

張洪量-全世界只有你不知道
這是意外找到的歌曲,感覺也很經典

Ray Charles - You don't know me
有網友推薦這首

Avril Lavinge - Unwanted,things I'll never say
一個是被對方完全忽視推遠;
一個是對你有很多幻想,但那些我不會講。(--恐怕也沒機會講)

Almost Lover
原曲是單體歌手a fine frenzy的作品,
但是感謝某些網友,我聽過IU小朋友唱的版本,是比較藍調,
配上原歌詞希望那個對她好的曖昧者能畫清界線的歌詞,
其實這是大家共同的心態--如果和某人沒有希望變成戀人,
請不要再出現動搖我的心,請讓我放棄這無望的愛

*也有人說這首歌是戀人分手之後女方的心情

Adele - Someone like you
這首歌的歌詞對於不管是否單戀,
如果知道前男友有新對象,或者願意去祝福無法在一起的單戀對象,
都可以當作日後的目標或祝福

[Colbie Cailbat-Realize
(這首歌詞內容是如果你能了解,我對你的心情....
但也有部分眷戀某人之心。
*這首也帶有部份可引用,針對單戀狀況的歌詞*)]

On my own
[出自英語音樂劇悲慘世界*雖然名稱是法文]
剛剛因為搜尋時用單戀,意外找到這首歌,
歌詞真的很可憐呢,歌曲情況是女主角幫喜歡的男人找到他想注意的女人家之後,
她唱了這首歌;除了島田歌穂的版本我覺得很棒之外,目前我也想找好聽一點的聲樂版本
*海莉唱這首歌反而被我否決;後來還有蠻棒的韓文版

Loveholic -花盆
關於內容...大家可以查中文譯詞,
因為真的很哀傷...偏偏要變成你家花盆的植物,才會被你所愛....

SJ - it's you 只有你
這首也是單戀歌曲無誤啦,什麼"即使你愛著別人我還是會愛你"的歌詞,
看到讓我想到一首日文歌....*請參考最後一首歌的註解

金南佶 - 不能愛你嗎/愛不可以嗎
雖然說是善德女王最後的追加插曲,可是內容真的也是某些人內心的寫照...

SJ-好人
翻唱前輩歌手TOY(劉熙烈*該不會是那位柳熙烈? 我需要回應求證謝謝!)的四輯收錄歌曲,
雖然編曲很輕鬆,歌詞也夠悲哀的...

*不過自己團體的歌也可以湊個本主題歌單,
真是妙哉...

Davichi-闖禍了
歌詞寫出不慎告白的女心,覺得情況有點麻煩且感情大翻轉...

李恩美-有愛人了嗎
歌詞內容是男的愛別人,女的對他單戀心情撐很久,但我覺得這好自虐....
*這位大姐聲音很像來未XD

李遐怡 (Lee Hi) 單戀
雖然是專輯first love B面曲,但是歌詞的確是暗戀心情.....
只是看到歌詞我想起過去總覺得有點....

樂童音樂家 (AKMU, Akdong musician) Give love, 200%
2014五月,清新出道的兩位兄妹團
主打作品是這兩首
原來燦赫小朋友也有過不愉快的單戀經驗啊
200% MV更是拍的我初看想大哭-故事讓人哭,
不過Give love的MV拍得很可愛
問題它的歌詞真的好...想討愛的孩子真的讓人同情(我是真心這麼想)

倖田來未 - 愛のうた*愛之歌
來未本人在某雜誌專訪中有表示,這首歌講的是遺憾的戀愛不成;曖昧或單戀,
有時不免有這種結局...

好きで 好きで 好きで *有些翻譯成好喜歡X3,也有人翻譯成喜歡X3
這首歌的歌詞也有傷心的地方....
基本上我也不想變成歌詞中那種非誰不可的狀態,有傷口的人要看清自己,這需要時間

Chara 片想い
*這首歌歌詞是女生問男生關係
"知道我們不會永遠(ただ知りたいの 永遠じゃない)"
其實是溫暖著難過...

鬼束ちひろ*鬼束千尋 - 流星群
雖然也有人賦予這首歌不同的解讀意義, *請看這裡
但是這首歌沒有提到單戀一詞,卻把這種感覺寫的很透徹,
*2010/3月又把這首歌拿出來聽*

Crystal Kay - こんなに近くで*如此靠近
這首是我之前怨念伴哭之歌,大三下某回諮商之後,
在翻譯歌詞和感受情緒出口之間,我發現這如此難受.....

中村中 - 友達の詩*朋友之詩  
MTF的愛也多半如此難過...

浜崎あゆみ - Days
2010才發現這首也是講單戀...

柴咲コウ*柴崎幸-strange space
這首在現實與幻想之間,描繪對某人有所欲求的心情。
我個人也是有這種無奈的層面....

矢井田 瞳-My Sweet Darlin'
對不起之前沒列....歌詞也有點難過*對,有點而已
和前述SJ那首歌一樣,
有著"就算你有別的戀人我一樣愛你"的小悲哀詞句
**也是我聽過的歌之一

Gummy 愛してね
YG單體女歌手之抒情曲一姐Gummy-蜘蛛,2011年進軍日本歌壇,首張個人日文迷你專輯loveless收錄曲,歌曲內容是描述女主角對於某個單戀對象,對方因為感受不到她的期待行為,她寫不出更送不出告白信,只好當朋友的傷心在這首歌可以輕鬆得知
我聽完歌看完歌詞真的還是會掉眼淚...有過切身之痛啊!

1 則留言:

小哆 提到...

KOH的最愛也不錯,
表達出來了單戀的心情...
而且也很悲傷,第一次聽時我還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