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9, 2008

王與我的題外話(2)

[本篇的內容是跨劇、跨小說比較]

在看韓劇王與我當中,
眼見讓男人又想勾引,
又想罵她破壞倫理的
以于乙同,
最後必須以絞刑離開人世,
我不得不想到一個人.....

大家還記得,
藝伎回憶錄的小百合/千代嗎?

她是出身貧苦漁家的女兒
如果家裡養的起的話,
或許她也不必去當藝伎
但是,
若變成日本傳統家庭主婦
生活就有得累了....

這兩位的共通之處,
一個是被退婚的韓國名門之女
但也因此選擇拉攏男人,
靠男人照顧

一個是因為生活貧苦,
家長賣了她
如要變成藝伎,
也需要從小訓練

總之,這樣的生活
是有一班工作能力的現代女性
所不能想像的!

先不管藝伎回憶錄
扭曲了多少日本或亞洲文化產物
我個人是覺得
以往的女性真的很可憐
沒辦法選擇男人
只能由男方家裡選擇

如果變成一代名伎
就如各位所知
韓國同類人物黃真伊的故事
也是被美化了一部分
這才不是女人可以相信的呢!

女人真正的生存之路,
其實就是脫離這種討厭的
亞洲女人宿命,
學會關係法則的一般作法,
也學會真誠面對內心,
這才符合現代女性
在女性主義興起一個世紀之後
可以選擇的反應。

相關閱讀:
王與我的題外話(1)
黃真伊 (提供傳記情報/書影)
藝伎回憶錄讀後感 (有另類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