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6, 2007

我媽的拿手菜+

這算一張清單。

不過我也必須承認,
我會加上很多註解,
跟一些我沒學過吃過的菜單,
當作是之後努力的目標。

以下,會分各類菜來列清單。


肉料理
(中華風のニリクョウリ)

紅糟肉
(五花肉去油之後
用紅糟醬蒸肉)

鎮江醋燜肉
(看電視學來的菜
不用鎮江醋感覺有點可惜)

滷蹄膀
(必要動作是乾煎逼油,
或是至少要過燙)

蒸魚
(大多數魚,
幾乎都可以蒸;
不過調味料搭配會看狀況,
比如說鱈魚搭豆鼓)

咖哩雞
(也有變體的椰奶咖哩雞;
我家不會煮太辣)

白斬雞
(須注意:
煮雞時不要一直翻動,
否則皮會破!)

醉雞
(燙雞腿有訣竅唷!

另外因應不喝酒的人,
所以我家只會放米酒;
必要時會放一些藥材,
變成比較高檔的東西XD)

獅子頭
(可紅燒可佐粉絲,好吃的咧)

麻油雞
(我家麻油和酒都會加比較少;
我媽拍薑技巧一絕~)

三杯雞
(我家也不加酒喔~

主要的味道都是在醬油跟九層塔;
一定得在起鍋前灑才對)

宮保雞丁
(花椒不會常常加;
這也是比較少做的一道菜)

蛋料理
三色蒸蛋
(我媽只做過幾次)

蒸蛋
(現在都是我在做,
作法是打出蛋液,
過濾之後加溫水再蒸;
如果加料的話便成茶碗蒸。)

菜埔蛋
(我媽跟我都會弄唷
菜埔一定要炒過才會香)


蔬菜料理
清炒蔬菜
(當令蔬菜清炒最好吃了!
夏天多半是空心菜、線菜;
冬天的話就有可能是高麗菜,
或者白菜。)

滷冬瓜
(請注意:
不要放太多醬油或鹽,
否則會很鹹--口感差別很大= =)

干貝絲瓜
(這也很好吃XD
干貝要先蒸酒去腥,
與絲瓜一起拌炒。)

開陽白菜
(稍微少做的一道菜;
對了,開陽就是蝦米,
所以要先炒蝦米,再加白菜梗。)

炒高麗菜佐胡蘿蔔
(胡蘿蔔是加色)

魚香茄子
(因為使用蔥薑蒜,
這是中菜處理魚的香料
*魚香從這兒得名*
以這些炒茄子,
可辣可不辣,
最後放九層塔才對味!)

醃菜
廣東泡菜
(小黃瓜、胡蘿蔔、白蘿蔔,
全部切成長方條狀來醃)

醃高麗菜
(除了酸甜口味,
也有酸辣口味)

醃小黃瓜
(跟廣東泡菜的形狀不一樣;
我們會切成圓片,
夏天吃酸甜醃黃瓜,
好吃!)

百香果青木瓜
(之前醃時調味不好,
下次改進!
季節限定菜色。)

醃大頭菜
(大頭菜去皮,
切成梯形薄片,
去澀水之後醃甜酸口味,
但一定要加蒜殺菌!
這就是冬季限定口味啦~~)


什錦菜
客家小炒
(基本材料是
豆干 肉絲 魷魚
佐蔥 芹菜 韭菜;
這道菜可以看出民族性XD)

炒什錦
(這是統稱*笑*
材料一定會有胡蘿蔔 洋蔥
其他像是芹菜 韭菜
一些肉絲 彩椒 都有可能出現囉)

五彩*柳
(看用啥肉
就填到*當中吧~
因為把蔬菜跟肉細切,
如柳葉的大小厚薄,
所以叫做柳XD

雖然根本沒在家裡吃過,
但是我很想學來做)

高麗菜炒臘肉/鴨賞
(這是很有風味,
但我們少吃的菜。
*臘肉有硝嘛~*

炒的時候,
除了高麗菜之外,
一定要加青蒜梗,
這樣味道才會超香!)

洋蔥鮪魚
(鮪魚炒過會變比較香
加點薑末黑胡椒
味道更棒~~
早上拿來夾土司
真好吃XD)


烤箱料理
烤小排骨
烤雞腿
(醃料看我怎麼辦~~
只要香辛料+醬油或鹽
這樣醃過之後就可以入爐來烤。

附帶一提~~
我媽說,這些東西,
冬天吃比較合理)

烤鮭魚
(這一道菜,
醃料指定使用
醬油膏+粗粒黑胡椒粉,
上桌的時候要付檸檬,
不然吃起來會很膩。)


湯料理
味增湯
(可以變成味增豆腐湯,
或是味增魚湯;
煮湯時,要注意加鹽量喔!)

蛋花湯
(最常做的就是這味啦!
常常會變成青菜蛋花湯XD)

蛤仔湯
(一定要加薑絲,
還有蛤仔要泡水吐砂~)

香菇雞湯
(我家的冬日經典湯!!
不過得放點薑片驅寒)

酸菜豬血湯
(酸菜必加!
但是豬血讓人不安*苦笑*
我家會換成鴨血XD)

玉米濃湯
(使用基本的奶油炒麵粉底,
但是我們家會加很多料;
以前比較常吃,
現在幾乎比較少煮)

魷魚羹湯
(我媽只煮過一次,
可以確定的是香菜會加很多,
魷魚絕對不會裹粉;
自家作的菜就有這等好處!)

酸辣湯
(主材料:
胡蘿蔔、竹筍、鴨血、木耳;
勾欠的時候看情況加,
免的太濃
最後起鍋前嗆醋,
才不會失去酸味)

麵食
餃子/餛飩餡
(家裡做過幾種,
包括高麗菜加韭菜,
*也有分開來包的版本*
胡瓜佐肉,
還有青江菜、蝦仁等等口味)

涼麵醬
(我家使用
顆粒花生醬+芝麻醬
還有醬油跟醋
有時候還會加上蒜泥,
但是我們不會特別加辣,
想吃辣的請自便~)

義大利麵醬
(我家有兩種狀況:
①紅色的番茄肉醬
有時會做好了冷凍放著
②清炒海鮮麵,
但是會加一點起司;
我家是不用白醬的-熱量太高)

牛肉麵
(必買拉麵來燙,
還有好吃的牛腱來滷;
上桌的時候,
還會加紅白蘿蔔塊,
以及燙青菜。
另外也要事前炒酸菜,
這樣就夠豪華囉!)

揚物(油炸食品)
南瓜餅
(材料是南瓜 胡蘿蔔 芹菜)
杏鮑菇佐椒鹽
炸年糕
(年菜之一
可以包餛飩皮
*外皮耍花樣OK*
也可以裹麵衣去炸)

炸番薯餅
[p.s.我家比較少做這種菜色]

蒸物
饅頭
(之前常常在做全麥的XD
揉麵需要技巧,
才會吃起來很有口感)

粽子
(我家用油很少,
滷肉絕對是梅花肉,
煮五榖飯也不拌油,
雖然會比較黏,
但這才是米飯的原貌!
內部用料還會加竹筍,
真的是夏季限定啊!)

蒸餃
(這是只聽我媽說,
根本沒做過的菜;
其實我也很想試看看~

聽說製作這麵皮,一定要對熱水,
蒸出來才會好看。)

點心
鬆餅(pancake)

香蕉蛋糕
南瓜蛋糕
(感謝其他人食譜提供!
我媽的朋友還真好呢~~)
雪花糕
(新學會的一道菜)
椰漿牛奶西米露
(西谷米一定要等水煮開,
才可以下鍋燙!
椰漿對牛奶,
可以提高某些人
對椰漿味道的接受度。)

珍珠奶茶
(懷念的口味...
其實我大學之後都不喝這個
因為外頭珍珠有問題
一般飲料店煮的軟硬度我不喜歡
茶也不夠好= =)

其他小吃
蚵仔煎
鹹湯圓
(這也是客家作法)


這篇隨時更新~


相關閱讀:
蕃茄與海鮮
食譜網站與網誌連結ˇ
暑假的菜單集
水餃餡~擠水我的媽!
料理與食物問卷(+)
肉丸肉餡怎麼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