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5, 2007

香水~也有一些失落

看完電影之後,
我只能說....
似乎有些東西不見了!
(以下我一一說明)

我自己的感覺是,
之前就知道,
絡兒是宣傳重點。
這或許是電影當中,
最容易看出來的事物。

不過損失的味道想像部分,
讓視覺表達跟著被限制;
說穿了,光用音樂跟物體,
無法完全表達那種被味道迷到的感受,
或是第一次問到味道的反應。
或許這當中,也包含人類的情緒升起(arosol)。

原作中葛奴乙不是沒有情緒,
只是他的選擇不知為何,
跟他的味道反應呈現兩種差距:
從一開始的啥都聞,
到最後知道味道法則(香水製造法)
所以對好味道絕對偏執,
對不好的味道就很不理。

只是電影,沒辦法把重點都擺在這邊。

另外,
所謂的劇情調動部分,
我想,
大家看小說改編電影都很清楚,
電影已經是
比較簡單的secondary world;
比起魔戒的改編另有評價,
我覺得電影的視覺太過搶眼,
內容雖然自成一格,
不過違背點跟部分內容蒙太奇處裡,
只是為了電影總時間吧(嘆)

[果然小說長度,
對改編電影也是有所關聯!
只是比較少有電影,
可以做到忠實呈現....
或許器物可以,
但其他的細節感觸還是會喪失]

最後,電影處刑鏡頭
被香水變成超級大鍋炒(無奈)
這段描述還是小說比較優,
因為相對於人類的控制性,
有些時候那種身不由主的驅力,
總覺得在行為表現上,
應該更狂燥;
問題在於電影尺度= =
這可不能搞太扯啊(汗)

看過沒三點全露,
卻有一些性場面的少女漫畫的人,
大概都知道,相對於漫畫,
這已經是電影的極限。


於是想像力與說故事,
果然是允許各種各樣的個人表述;
之前也有老師跟我說過,
對人類而言,
幻想或想像也是有其重要性,
或許這才是不被電影限制的人心,
真正的歸所。


附帶一提,這部片的演出者
還有也在Harry Potter登場的Snape
Alan Rickman!
我敢說如果有誰有注意,
他還有其他的出演吧= =

相關閱讀:
香水書評

沒有留言: